日本交流協會獎學金錄取心得 (理工科)

我是大學畢業先當完兵再回學校念碩班,然後申請日本的博士班,研究主題是高分子相關。

スライム



















最開始是五月開始準備交協初試

只有一個月要把高中三年的東西唸完實在不可能
而且我當年沒有考指考,大學也沒有兼家教,然後又當了一年兵... 實在蠻慘的
我想平常有接家教應該很輕鬆,這邊提供一下我沒有辦法的辦法

我是買了日本留學試驗對策 數學、物理、化學來寫
不管會不會就寫就對了,寫個幾回以後大概可以抓到他出題的方向
覺得重要然後又不會的就回去翻以前高中的課本講義

寫的差不多以後我就去大陸的網站看考古題
然後...然後寫一回就崩潰了,物理我只來的及寫一半,有寫的那一半還只對兩題
考古題的難度跟參考書的難度差了不是一點兩點
不過後來我發現好像不用全部寫完啦,大概就很快地看過去,有把握的先寫

考試的時候早上免錢順便報名的日本語放空,還試著寫了人生第一篇日文作文 XD
數物化我是選英文出題,在台灣唸碩班平常有看paper原文書應該問題不大

初試考完以後我沒有抱很大的希望,而且我也沒有時間準備第二階段
因為碩班畢業的比較早,所以有些東西要補和寫paper,另外也要準備日本的入學試驗
結果初試低空飛過(?)後我只剩下一個禮拜左右寫研究計畫跟準備一堆資料
本來應該有更多時間,不過後面幾天剛好跟去日本考入學考撞期
這裡還有一個要特別注意的是那段期間剛好日本盂蘭盆節,跟教授聯絡的話十分困難
我要跟教授拿英文授課同意證明書結果他去韓國玩了...

因為想要出國所以我碩論是用英文寫的,研究計畫也用英文寫準備問題不大
大概四天看paper三天寫研究計畫這樣,不過可以的話不建議做這種事,有點操

資料寄出去以後馬上就去日本一個禮拜考入學考,九月放榜

十月交協複試的時候因為是英文,只有教授一直講話,另外一位交協的先生就一直微笑 :)
教授第一句話就先跟我說我對你的東西知道的並不多
然後時間也只有15分,自己報研究計畫大概就五分鐘了,所以剩下的時間很少
沒有辦法真的問什麼,用英文就更難了
我個人感覺面試就是過過場,然後排除一些表現不好的人,大概複試書面資料還是挺重要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來日本讀理工科研究所的路線選擇分析

[日本就職] 日本大學院畢業就職活動 (化學背景) SPI、面試部分

[日本就職] 日本大学院畢業就職活動 (化學背景) 書面審查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