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日本讀理工科研究所的路線選擇分析

 

分享一下我自己觀察的想法跟實際經驗,但是根據不同的實驗室不同的老師會有非常大的差異,所以一定請依自己的狀況斟酌選擇參考!


台灣的大學畢業後來日本念理工科研究所基本上可以大略分為下面三種情況:
  1. →日本碩士→日本就業
  2. →日本碩士→日本博士
  3. →台灣碩士→日本博士
 
1.
來日本唸碩士然後直接找工作應該是一般人最常選擇的路,因為這是取得日本學位效率最高,進大手公司機會最大的選擇,不過其實並不是一條非常好走的路,這邊可以再從入學跟畢業兩方面探討,入學的部分,碩士大部分是要跟日本人一起考入學考,日本跟台灣差不多,進厲害的公司技術職基本要碩士起跳,所以好學校的研究所入學考競爭非常激烈,然後也不是都會提供英文的考卷,所以日文不好的話可能就掰掰了,雖然留學生專門選考或英語課程入試也是有的,但選擇就會變得很少,同時也是要跟各個國家厲害的人競爭,所以進去的時候就會面臨第一個困難點,另外就是做實驗跟畢業的部分了,因為日本人基本上是大三就把課都修完,大學最後一年待在實驗室做畢業專題,所以你的同學都比你多一年的實驗室經驗,跟同學老師也比較熟悉,當開學後大家都很快開始在進行自己的實驗課題和跟老師討論下一步計畫,你卻一個人傻傻的不知道該幹麻,跟不上實驗室的進度就會造成恐慌感,如果再加上日語不好的話,不僅修課的選擇很少,功課或實驗不會想找同學老師問也不是很容易,又會造成跟實驗室的疏離感,雖然不至於畢不了業,但會過得非常辛苦。每半年主要在做的事可以大概參考下面的表,其中還有一個點就是找工作,是一個非常勞心勞力且花時間的事,所以大概有半年是沒有辦法好好做實驗寫論文的,加上修課,當你進入做實驗的狀況後,可能發現根本沒有時間做實驗就要畢業了。當然講了那麼多困難的點,其實還是有些方法可以改善的,容後再談。
 


 
 
2.
先說結論,對一般的人來說念博士最大的問題就是畢業之後要走學界還是業界了,但無論是哪一個其實我基本上都不推薦日本碩士博士一起唸 ,雖然這是日本人設計好的路線,這麼說是因為像是在找入學資料的時候會很困惑的就是很多地方分了博士前期跟博士後期,不知道要選哪一個,這是因為日本人把博士班分為前期兩年(一般定義上的碩士)跟後期的三年(一般定義上的博士),再說回來不推薦的原因,要走學界的話,日本的學界基本上是偏封閉的,並不是說沒有跟外國的交流,但是是他們有自己的一套學術體系,這個講起來有點複雜,不過可以簡單地說是拿tenure不容易,如果要回台灣當教授的話,日本累積的人脈跟語言幫自己也是加不到多少分的,所以要走學界的話還是不要來日本浪費時間,去美國累積人脈跟學英文比較實在。如果要走業界的話,碩士找工作的難度是遠低於博士的,而且技術職碩士跟博士基本上進公司做的工作沒什麼區別,反而是進公司以後不想一直做技術職的話,碩士還比較容易調動去別的工作像是營業之類的職位。
 

3.
我自己是這個路線的,如果要走學界不推薦,但是想走業界的話還可以考慮,學界的理由就跟前面說的一樣,日本的博士加不到分,台灣理工科教授留日的少沒有人脈,寫論文最重要的英文只會變爛不會變好,但如果業界的話,日本理工博士唸起來很快,加台灣碩士班兩年,總共五年就可以拿到博士學位,而且入學的競爭也比碩士小很多,因為日本要唸博士的人跟台灣的日本製壓縮機一樣很少,現在日本的研究室有一大半博士都是靠外國人在撐著,所以真的要來日本唸博士的話一定要從最好的學校開始選擇,千萬不要擔心自己大學碩士學歷不夠好進不了舊帝大什麼的,因為畢竟是要花三年的事,如果自己縮了不敢選擇自己最想去的學校不僅心中會留下遺憾,對將來找工作也是有很大的影響,然後實驗跟畢業的部分,其實台灣碩士班是很扎實的,我自己的經驗是跟念博士也差不了多少...如果沒有在混的話,來日本以後實驗可以很快上手,論文上的壓力可以比大學直接來留學減輕非常多,做出來的東西品質也會更好,然後更好的把精力放在找工作上,不過找工作的話難度是遠大於碩士班的,因為傳統的日本公司基本上是奉行著進來後再好好培養主義的,近年來可能稍有改善,因為原來的主力產品也多多少少到了要汰舊換新的時間,想要往新的方向發展是必須要多樣的專業化人才,不過整體來說也還是會優先從好的學校跟有名的教授的實驗室找人,所以剛剛才說千萬要大膽的選擇學校,不然找工作真的會很辛苦。頂著博士的名頭進去後最大的好處就是名片上可以印博士(?)然後可能會派一些比較偏新規事業探索的工作給你,可能、大概、或許可以減少一些雜務的工作,不過像之前提到的因為上層人事的人會覺得博士不幹研究很可惜,所以研究厭倦了想要去事業部門會不是很容易。
 
 
寫了這麼多大概結論就是想在日本製造業工作,台灣的學位拿到以後,來日本再念一個學位就可以去找工作了,不要念兩個。如果以後想要當教授的話,拜託一定要去美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日本就職] 日本大學院畢業就職活動 (化學背景) SPI、面試部分

[日本就職] 日本大学院畢業就職活動 (化學背景) 書面審查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