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就職] 日本大学院畢業就職活動 (化學背景) 書面審查部分



這次來介紹一下日本理科技術職(化學背景)找工作的情況,一般日本找工作的時間點大概是碩一或博二的開學前後(3月~),不過博士的話通常會比較早,有些大手企業在12月就會有博士特別選考開始,錯過的話之後正常選考就不再招博士了。我就在當年錯過了一家...然後要做的事大概就是先去想要應聘的公司網站註冊自己的帳號,然後在自己的個人頁面"my page"根據上面的指示進行,通常會要寫個人基本訊息,包含自己的研究室跟指導教授,還有參加的社團、打工經驗,語言成績跟海外經驗等等。然後提出自己的"entry sheet"跟論文摘要後就完成了所謂書面檢查的第一階段,接下來就是等面試、SPI或感謝信...(お祈りメール)


下面列了我當年註冊帳號跟提出entry sheet的公司,大概就是參考網路上的化學公司就職偏差值高分的往下投下來,不過其實很多產業都需要有化學背景的人,這是我覺得當初比較可惜的地方,如果再重來一次的話我會多試試其他的產業別投履歷。

Entry sheet就是公司會問你一些問題然後來判斷你的人格特質跟想要進這家公司的意願,雖然每家公司大同小異,但有時也會出現一些奇形怪狀的問題,像讓你畫出一個生涯曲線圖,然後標出自己的人生高峰和低谷,上面並註記發生了什麼事,或是給你幾個關鍵字編個故事出來這種傻眼的題目,近年來(尤其今年疫情影響)更是興起了拍小短片的自我介紹風氣...有夠麻煩,不過基本上最重要的是志望動機和自我PR兩項,換句話說就是為什麼我要選你們家公司跟你們為什麼要錄取我的小作文比賽。

我那時候的寫作思路就是我念了博士覺得研發很有趣,想要做研發的工作,然後貴司的XX材料研發技術很強,海外也有據點,可以活用我的語言能力以後成為global人才貢獻社會,現在想想大概所有的外國人都這樣寫的,再來一次的話應該會試點別的寫作策略,還有要注意的話是化學公司的研發據點都在鄉下,所以待不住鄉下或以後想換海外營業之類工作的話最好也不要寫的我超愛研究、化學研究是我一生最愛給他們錯誤的認知,這是大概許多外國人入社後才會發現並後悔的事...

研究摘要的部分基本上提出英文的東西是不會有人看的,就算是日文然後給教授改過,除非你的題目跟該公司有強烈正相關,或教授跟該公司關係很好有合作計畫,不然也會因為學術跟業界的落差,得到低的評價。我的建議就是配上大大的好懂的插圖,然後說這個東西是可以應用在哪裡(最好跟這家公司有的產品裝一下熟),創新性在哪裡,跟現有的東西比起來好在哪裡,你的貢獻在哪裡,你能操作什麼儀器什麼合成。其他的什麼你很辛苦的故事啊跟前輩有什麼良好的團隊合作我學到了什麼寶貴的經驗,我覺得就算了,精神層面的東西應該是寫在entry sheet的,這裡要看的是你的邏輯性還有實驗能力。(雖然這是個人主觀意見,不過這是依據我在公司的技術部門待過的經驗推測的,看論文摘要的也不會是hr而是技術系的主管)

這樣大概就完成第一階段的書面審查,至於書面通過的成功率就是很微妙的東西了,好學校或有良好業界合作關係的實驗室出身肯定是成功率高,其他就是自己能掌握的像TOEIC成績跟SPI成績,或是自己掌握不了的,公司需不需要招外國人(有家公司在我投的前兩年一下招了十幾個外國人,然後說接下來幾年都不招那麼多了,還有公司傳統就是一年一百多個只收一兩個或根本不招),所以就是把能掌握的部分弄好,剩下的平常心,沒過也不一定是自己的問題,整理心情跟朋友老師秘書什麼的多聊聊繼續下一家。

補充:如果在比較好一點的大學就要注意系上有沒有推薦的名額,如果使用推薦應募的話可以保證過書面審查進到第一階段面試。然後推薦有兩種,一種叫學校推薦,就是系上會有限定名額,以系上擔當就職活動的教授的名義代表系上推薦,有些比較熱門的公司可能推薦名額一下就完了,跟系辦阿姨打好關係是很重要的,不過我那時候系上是只要你提出他就幫你推薦,沒在管名額的...另外一種是教授推薦,就是讓自己的教授幫自己寫推薦信給公司,效果和系上推薦應該一樣,大部分的公司也是兩種都可以接受。要注意的就是有一個靠推薦拿到內定就不能反悔的(潛?)規則,就算拿到更好的offer也不行,不然會讓教授或系上黑掉,不過其實臉皮厚然後不怕被教授憎恨的話應該也不是不行啦...

面試部分→這裡
有問題的話→這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來日本讀理工科研究所的路線選擇分析

住友化學2020年度回顧 (2020/04-2021/03)

[日本就職] 日本大學院畢業就職活動 (化學背景) SPI、面試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