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就職] 日本大學院畢業就職活動 (化學背景) SPI、面試部分



練習、練習、練習,重要的事要說三次。SPI就是多投幾家不想去的公司練習做題,面試就是自己對著鏡子練習。當然每次面試完或做題完的自我反省是更重要的,想一下SPI的時候哪種題不會,去網路上看看人家怎麼解,面試的時候哪裡講的卡卡的,哪裡邏輯是不是有問題,像是一下說我想做研發,一下又說其實我比較想做營業,最後圓不回來,又或是有沒有拿出自信而不是因為日語不好所以畏畏縮縮的,大部分的外國人就是死在這裡的。我剛開始也是極度不自信,不過多練習幾家以後會發現都差不多的pattern,面試也沒什麼好怕的,就當作聊天談心,面試官基本都蠻和藹很好聊的。然後跟書類選考一樣,自我介紹跟志望動機還是最重要的,在短短的幾分鐘裡面你有沒有辦法把自己的優點、你會的東西介紹出來,有沒有辦法告訴對方我很了解你們公司在幹麻,所以幹我超想進你們公司的。

理系的通常會有研究發表的時間,有些會提供投影機給你,但是大部分不會,尤其今年疫情影響面試就更難了。這裡我會推薦無論如何就做個投影片,當場面試的時候發給大家,或是視訊的時候用個平板啥的秀給面試官看,因為畢竟是專業的東西就算日本人來講大概面試官也是聽不懂,何況是外國人,看著投影片講也不會忘記內容可以增加自信。我那時候是自己擅自分成了兩部分講,一部分日語,一部分英語秀一下英語能力,然後後來進公司的時候,boss還跟我說我記得你那時候面試講英文blabla的都聽不懂不過好像很厲害... 所以這個就見仁見智了,英文很有自信或對日語極不自信的話我覺得可以試試看。

group work跟團體面試的話,大概因為是博士所以參加的機會比較少,我只參加過兩次團體面試,就是一次三個人,然後面試官問問題大家輪流回答,是蠻推薦參加的,可以偷看一下日本人是怎麼面試回答,然後自己可以怎麼改進,然後只要比旁邊的人不緊張就贏了(?)

最終面試的話我本來以為是不太會掉的,但其實比想像的容易掉很多...這裡也沒什麼訣竅,要注意的就是要盡量跟一面的回答內容保持一致,因為之前的面試官都會做筆記還很詳細,然後終面的時候就是役員們邊看小筆記邊問你問題,所以哪裡不合他們就會覺得奇怪然後就掰掰了。還有這關自信就又更重要了,畢竟過了一面代表專業能力沒問題,那能比的就是人格特質了。微笑,自信,加油我最棒 : ) 保持這樣的心情大概就沒問題了。


有什麼問題的話歡迎→ FB: 化學工程師在日本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來日本讀理工科研究所的路線選擇分析

住友化學2020年度回顧 (2020/04-202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