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学院留學申請時程參考

 

 

記錄並提供一下我當年申請日本博士班的時程供參考

入學前一年10月
google有興趣或主題相關的的研究室(關鍵字+大學名) ,覺得有興趣的就記錄下來,然後依照想去的排名依序寄信(我是寄英文信,因為那時候日語很爛沒有辦法寫日文信,然後附履歷表跟碩班研究摘要)給教授,日本實驗室網頁都做得很好,教授的mail很好找,我大概抓一個星期一封的速率,超過一周我就把他當無聲卡寄下一位,不過我現在的教授是過了一週以後才回我的

入學前一年11月

跟老師連絡上了就馬上約明年寒假去日本拜訪跟參觀實驗室(其實沒有必要,是那時候本來就有家族旅遊可以順便去)

1月
飛去日本跟老師報了一下碩班做的東西,參觀實驗室,跟研究室的日本學生聊聊天,送送禮物這樣,老師會跟你說什麼時候入學考或是用什麼方式可以進來這樣之類的情報

 2月
交流協會獎學金簡章公布,報名日本留學試驗

4月
碩士班口試(順便提一下我是大學畢業先當兵再念碩班)

6月
交協初試(日本留學試驗)

8月
交協初試放榜,報名複試
去日本參加入學考(每個學校甚至科系都有不一樣的選考方法跟時間,請自行掌握)

9月
入學考放榜(非常的晚...基本上是來不及辦簽證的,我是先免簽過去以後才去入管換簽證,這樣做的話就是很麻煩,沒有辦到留學簽之前都沒有辦法開銀行帳戶)

10月
交協複試(十月初,考完馬上就飛日本)
十月生入學(為了不要浪費半年,我十月入學,所以有半年是自費的,不過因為是博士學費可以減免不少,所以負擔也不算太重)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來日本讀理工科研究所的路線選擇分析

[日本就職] 日本大學院畢業就職活動 (化學背景) SPI、面試部分

[日本就職] 日本大学院畢業就職活動 (化學背景) 書面審查部分